西北大学任萌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43


2024321日下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任萌教授应邀来我院310会议室做了《关于文物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刘再聪、党委副书记王玉丰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围绕如何开展文物学科建设这一重点,任萌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物学的五个学科领域,分别对可移动文物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管理、文物传播利用以及文物鉴定与评定五大方向的学科内涵和人才培养需求进行了阐述。在这之后,任萌教授结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文物学学科建设的现有经验,提出文物学交叉专业在培育专业人才方面应该在课程设置、专业学位实践及研究生论文设计等方面突出特色。

紧接着,面对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任萌教授结合曾参与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认为高校参与文物普查工作的方式主要有“指导员制度”及“文物普查承包制”,并分别对两种制度作了说明。

报告结束后,任萌教授对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及历史学院的学科设置及招生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对我院学生报考西北大学表示欢迎,并就“文物法规课程建设”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最后,刘再聪院长对此次专题讲座进行总结,通过参加此次讲座,现场师生对于文物学学科建设新方向、新动态有了新认知、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