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专业(师范类)

历史学专业(师范类)培养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承担中学历史教学的教师,并为有关科研、编辑、出版、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培养所需的历史学专业人才。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努力奋斗的志向。熟练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历史学科前沿动态;通过历史学基础方法训练,具备收集整理历史文献、编撰各级各类史志、探讨各种历史问题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相关的其它人文、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历史教学的基本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等技能,熟练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魄,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要求。

学制与学分要求: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学分要求为学生至少应修满158.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23学分,选修35.5学分;课堂教学129.5学分,实践教学29学分(含素质拓展与实践创新4学分)。

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考古学概论、史学论文写作、历史地理、历史文献学、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世界史文献与名著


历史学专业(云亭班)

云亭班在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中侧重历史学专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本专业培养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历史学专业研究、博物馆与文化遗产保护、中学历史教学等领域培养所需的高水平历史文化专业人才。本专业有较大比例的毕业生进入“985”、“211”高校历史学专业继续深造,为国内历史学专业提供优秀的硕士生生源。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努力奋斗的志向。培养从事历史学研究的浓厚兴趣,熟练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历史学科前沿动态;通过历史学基础方法训练,具备收集与整理历史文献、发现和探讨历史问题等多方面的专业技能。掌握考古学、民族学等相关的其它人文、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从事历史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与历史学专业学习的外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等技能,熟练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魄,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要求。

学制与学分要求: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学分要求为学生至少应修满155.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21学分,选修34.5学分;课堂教学135.5学分,实践教学20学分(含素质拓展与实践创新4学分)。

主要课程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与选读、历史文献学、考古学概论、史学论文写作、历史地理、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世界史文献与名著、历史专业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