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是西北师范大学设置最早的学科之一,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创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10余年的历史。20世纪40年代,著名史学家顾颉刚、陆懋德、杨向奎、徐炳昶、丁易、何乐夫、张舜徽、王树民等先生曾先后任教或讲学。50年代以来,金宝祥、金少英、许重远、萨师炯等专家学者先后任教。20125月,在有着百年历史和深厚人文传统的历史系和敦煌学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历史文化学院。

目前学院内设3系、4所、4中心、2院和一个编辑部,即历史学系、世界史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西北民族研究所、简牍学研究所、西北近现代史研究所、甘肃省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卓越中学教师培养中心、博物馆硕士教育中心、资料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通讯编辑部。

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61人,其中博导1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3人,讲师1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得者2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333”“555”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2人。

学院现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均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甘肃省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历史学为国家特色专业,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为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与西北史地研究基地为省部共建创新基地和平台。

学院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敦煌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敦煌学”“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近代史”为甘肃省精品课程。2011年,“中国通史与西北区域史相结合,推动历史学特色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获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2014年,“敦煌学课程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教育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获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

学院团委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将教育管理内容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高品位校园文化活动呈届次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大学生读书节”和“艺术节”等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重要载体,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先后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甘肃省优秀学生分会”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