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八 ——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马强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5日晚,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马强研究员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17会议室作题为《宁夏两周考古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

马强研究员表示,宁夏地区的考古学文化面貌始终与整个中国历史的演进相一致,且牵动着历史发展的脉络。马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固原中河孙家庄西周墓葬,并指出孙家庄墓地发现的意义。孙家庄西周墓地有车马坑殉葬,墓葬腰坑殉狗,且出土的青铜器除兵器有北方因素外,其他器类包括陶器和中原地区出土的器物几无差别。马强研究员表示,该墓葬可能属姚河塬遗址的派出机构,出土车器形制、纹饰跟姚河塬一致。

其次,马强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姚河村北部姚河塬西周遗址。该遗址是宁夏南部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处大型西周遗址,面积约92万平方米,曾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社科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和“宁夏十大考古发现”。马强研究员表示,姚河塬遗址先后发现了城墙、护城壕、高等级墓葬区、铸铜作坊区、宫殿建筑基址、水网、道路等重要遗迹,出土了青铜器、玉石器、象牙器、原始瓷器、甲骨文等珍贵文物。这不仅是西北地区首次发现的诸侯国都邑城址,也是周戎关系重要的史料和新发现。该遗址为研究3000年以前的西周早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填补了西周历史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宁夏地方史研究的空白。

最后,马强研究员介绍了宁夏东周秦人遗存和宁夏东周西戎遗存,并且介绍了北方系青铜文化墓中的殉牲习俗。马强研究员指出,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形成太阳周期规律决定了墓葬的埋藏方向,并有完善的殉牲模式相配合。

讲座结束后,马强研究员与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我院刘再聪教授和慕占雄副教授分别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对宁夏两周考古发现与研究有了更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