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学术报告之九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为学员做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33

2024113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新先生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17报告厅做了题为《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主持,田澍副校长、张德芳教授出席,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军霞、杨芳、慕占雄、任雪杰、王艳杰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共计80余人参与了讲座并进行了讨论。

王建新教授以自身学术经历和团队中亚考古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分四个维度对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阐述。

首先,王建新教授引导学员对“丝绸之路”进行了重新认识,根据考古出土资料提出早在张骞开通西域之前,西亚和东亚作为欧亚大陆的两个早期农业中心区域,在其中间地带存在着人群迁徙、文化交往、文明交流。并对中西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的差异进行了对比,指出西方丝绸之路研究要从出“欧洲中心论”立场中脱离出来,要在西方视角和东方视角的系统视角下进行研究,才能全面、清晰、清楚的展现历史面貌。其次,王建新教授从其在月氏到贵霜的考古学探索出发,就其及团队在巴克特里亚地区、苏尔汉河流域的考古发掘进行了介绍,给大家展示了冲击大家传统认知下的新颖想法,并提出了“贵霜帝国由多元结合贵霜人建立,而不是月氏人建立”等观点,带动了大家对于历史的新认识以及历史研究的新思考。再次,王建新教授从其发掘契纳尔特佩遗址的故事出发,指出中国特色的丝绸之路考古必须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我们今天的丝绸之路沿线中外联合考古,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要担负起考古学者的责任,要实现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最后,王建新教授就费尔干纳盆地中、乌、塔、吉四国联合考古出发,指出我们要通过丝绸之路考古学术研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等举措来促进丝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讲座结束之后,王建新教授和张德芳教授就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学员们在资深专家的现场对话之下,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内涵和理论思维。此次讲座拓展了学员们的国际化视野,也深化了学员们对于丝绸之路历史研究及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