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学术报告之一 ——西北师范大学田澍教授为学员做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24


202419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作了题为《关于明代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驿站现状调查与保护利用的建议》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主持,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并参与讨论。

田澍副校长首先介绍了2018-2023年之间带领团队对明代丝绸之路驿站现状的调查结果,总结了目前驿站遗址保护中存在的三点问题:一、保护意识淡薄、遗产保护宣传不够;二、文物管理部门职责不清,其原因在保护管理措施不到位、基层从业人员缺乏专业培训、驿站保护级别不一、文物保护经费不足;三、碑文书写不规范。其次,并根据以上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一、要成立专门保护的领导小组,全面掌握地区驿站遗存情况,分类制定保护方案;二、加强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和文化站管理职能,与相关高校合作,建立文物保护培训基地。最后,他对明代所丝绸之路驿站遗址保护的研究和利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加强明代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驿站遗存的整体性保护与利用;二、加大文化遗产价值的宣传,增强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三、打造河西走廊驿站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四、建立跨区域(省、市、县)合作运行机制。

讲座报告结束后,临泽县博物馆馆长南振亚、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主任王通玲关于当地驿站遗址相关的问题向田澍副校长进行了请教,田澍副校长给予了细致、深入的回答并提出了许多可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