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兴华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127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通知,我院陶兴华副教授申报的“先秦关陇古族古国华夏化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资助(批准号:22VJXG009),获批经费35万元。据悉,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共立项63项,甘肃省获批1项。

从甲骨文、金文、简牍等出土文献和相关传世文献记载可知,商周时期关陇地区至少存在80个区域性古族、古国政权,其中未归附及中央王朝未分封的古族、古国数量不少于40个。课题选取这些未归附及中央王朝未分封的古族、古国作为研究对象,从不同族群及其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视角出发,一方面梳理非华夏族群的“华夏化”进程和线索,另一方面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早期构建历程和特征。该课题获批立项,是简牍学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