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课题研究与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答辩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384

科研立项活动是面向我校全体本科生开展的旨在提高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和促进创新研究型人才的培养而设置的大规模基础性专项工作,是在校内开展学生学术科研活动的良好机制。为了调动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历史文化学院于1218日晚成功举办2022-2023学年度课题研究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立项答辩会。本次答辩会邀请我院教师马军霞、李家莉、刘晖、张之佐、温鹏辉、王浩担任答辩评委,参与课题研究项目答辩的项目共十项。

根据抽签顺序,选手通过PPT围绕研究现状、前期调研、项目可行性以及项目意义等方面进行答辩,评委老师依据项目的创新性,可操作性,调研方向,实地调研的方法,以及经费预算的准确性等问题向选手们提出问题。

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就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研究的方向、目标,将自己的想法准确传达给评议人;二是要设置研究内容和关键问题,把握住研究重心;三是研究方法需要清晰,也可以有所创新,但必须要可行;四是预算经费要合理,过高过低都会对项目开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本次答辩会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的学术水平,提高了大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将知识与实践进一步融合,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