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四——南开大学杨巨平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454

2022127日下午,南开大学西方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丝绸之路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巨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希腊式钱币及其在中国的回响》的线上学术报告,会议由李家莉老师主持高祥峪老师担任与谈人,历史文化学院刘再聪院长、张玉霞、张连银、杨尚荣等200余名师生以及甘肃省灵台博物馆全体人员在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巨平教授围绕着希腊化钱币的源头、希腊化钱币的演变及流传地域等展开讲座。杨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希腊化钱币的发源及铸造纹刻、融入东方文化后的帕提亚钱币、萨珊钱币和贵霜钱币等希腊化钱币的不同纹刻特征进行了细致的讲述。最后,杨巨平教授通过史书记载和考古出土实物照片,对传入中国的希腊式货币的部分特征和信息做了阐释。杨巨平教授指出,通过考古学和钱币学资料证明,作为交换媒介流通于丝绸之路千年之久的希腊式货币,直接推动了东西方物质文化交流。

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货币在东西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有了全新的认识。讲座结束后,杨巨平教授热情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刘再聪院长还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有关绸之路的学科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问题与杨巨平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