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五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431

2022年12月9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河西走廊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百廿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第四十五期论坛邀请天水师范学院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雍际春教授题为《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继刚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刘再聪院长、李迎春教授、陶兴华副教授、杨芳副教授等2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雍老师从放马滩地图出土情况、《墓主记》研究与争论、地图绘制年代、地图的内容与所绘地域等方面作了细致阐述,全面分析并解答了《墓主记》名称、墓主身份、地图绘制年代与范围等放马滩地图既有研究中的热点话题。

雍老师指出,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是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地图,也是中国最早的实物地图。放马滩木板地图的发现,不仅在中国和世界地图学史、科技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亦可证明早在距今2300年前的战国后期中国传统地图学理论业已初步形成。同时,放马滩地图及其多方面的技术成就表明,当时中国的传统地图绘制理论和技术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对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研究的相关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讲座结束后,雍老师热情回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最后,张继刚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雍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过程精彩,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不仅揭示出了天水放马滩木板地图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亦展现了两千多年前中国先民在地图绘制方面的高超水平,对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