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92

202212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推动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动起来、活起来。历史文化学院于124日——6日组织各班级、学院学生会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宪法知识。

一、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宪法日主题团日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124日晚,历史文化学院各班开展宪法日主题团日活动。各班团支书分别从四个方面介绍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内容。

第一,宪法简介。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第二,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首先,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落实依宪治国,发挥宪法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其次,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最后,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我国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

第三,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第四,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我们要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坚持不懈地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

此次主题团日的顺利开展,有助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和宪法式的思维,增强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的宪法观念,激励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宪法带动法治,以小我铸就大我,使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端正自己的宪法观和权利观,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理念。

2021级历史学1班李昭阳

通过宪法日主题团日的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不学习法律法规有关条文,不熟悉规章制度对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就不可能做到很好地遵守规章制度,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因此,掌握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学好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2020级历史学1班田文

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一句响亮的政治口号,而且是跨越宪法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的极富哲理的最新命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宪法是规范、限制国家权力,保护、保障人民权利的法律。宪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划分、国家权力的运作与公民权利的保障。法律是治国之本,而宪法是法律之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学校无制度不安。法律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应该遵守的,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青年人所要做的。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把弘扬宪法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我们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22级历史学3班郑鸿元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若想安稳,那就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是神圣庄严的、不可侵犯的。它在保卫我们公民的同时,也赋予了我们许多权利和义务,并且让道德品行得以延续,助长了社会的良好风气。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伟大的历史重任。但是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去违反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增强宪法意识,将宪法内容牢记于心,弘扬宪法精神。

二、学法知法,宪法在心——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宣讲会

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于126日晚组织学生会全体成员进行“学宪法,讲宪法”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宪法知识。本次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学生工作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之风在全校普及。

本次宣讲结束之后,各位同学就深入学习宪法之后对宪法的理解进行了讨论。

20221班徐兴悦同学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因为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了解到了宪法规定我国公民具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义务,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的和谐,祖国的统一尽出自己的一份力”。

20222班未文彬同学提到:“我们要学法知法懂法,不仅要利用宪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也要尊重宪法维护宪法。文艺部农冬萌同学提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依据,是保持公共权利与公民权利与平衡的根本规范”。

学习宪法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的事情,宪法的生命在于它的普及,为广大民众所知、所掌握。这次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大学生群体中很好的弘扬了法治精神,发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同学们认识到宪法意识的培养对于自己人格健全的重要意义。宪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既从宪法中获得权利,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同时我们也要知法懂法,学会利用宪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维护宪法的守法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