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 研究生学术月——我院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暨卓越中学历史教师素养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62

 为继续提高我院本硕一体生的教学技能,增强教学能力,展示卓越风采,提升本硕一体生的培养质量,1127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暨卓越中学历史教师素养研讨会”。本次大赛AB两个小组进行,来自三个年级的18名本硕一体生同台竞技。我院很荣幸邀请到了西北师大附中周爱祖老师、许彩霞老师、李振旭老师,兰州第五十二中学李琤玮老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苏向荣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李晓英教授、张继刚副教授、黄兆宏副教授、杨芳副教授、吕海军讲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立足教材结合学情,巧妙构思,把新课改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中。有的选手课堂驾驭能力强,教学进度张弛有度;有的选手针对课堂导入环节的设计别出心裁,设计了新颖的互动环节;有的选手则注重课堂互动,营造出了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整个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有完备的课堂教学环节,合理的教学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展现了本硕一体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扎实的专业功底,充分体现了我院“本硕一体生”培养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针对每位选手在讲课过程中的语音面貌、教学姿态、PPT设计、教学环节、语言正确性及规范性等方面的优缺点给予了点评。同时鼓励大家要善于学习,扬长避短,弥补不足。

例如许彩霞老师对选手们的教学思路和准备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但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尤其强调了选手们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要时刻关注学生,要记得与学生换位思考,要在充分认识到高中学生认知特点的基础上展开教学。周爱祖老师为同学们提出建议:要着力把握高中教学的特点,更注重对历史本质的挖掘,注重教学设计,精准地表达概念,养成论从史出的习惯,对历史材料要有选择性。李振旭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入手,认为教学过程中要呈现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关注教学中语言的魅力,注重语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苏向荣老师则提到了教学设计的设计感,鼓励同学们多思多想,发挥灵感,创新课程;另外在史料的选择上提出面对高中学生,材料宜简不宜繁、宜易不宜难。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积极开展了“卓越中学历史教师素养研讨会”,会上向同学们倾囊相授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并且通过实际教学案例给同学们分析了如何提升历史教师专业素养。本硕一体生们从这场报告中受益匪浅,掌握了一些高中历史教学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