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三——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426

20221123日下午,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常建华教授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作了题为《再谈清朝刑科题本与新史学》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尚季芳、张嵘及20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线听讲。


报告中,常教授以清朝乾嘉时期的刑科题本为中心,认为刑科题本除了具有法制史的价值外,还具有经济史、社会史和日常生活史等方面的价值。目前刑科题本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日常生活视野下的区域社会经济;二、“生活与制度”:动物史的新探究;三、地方社会职役;四、宗族研究;五、人口社会史;六、经济史与生存资源研究;七、法制、文本及其他。

围绕上述内容,常教授阐述了自己在研究刑科题本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心得体会。他利用刑科题本探讨了不同省域的民众生活、土地债务、地方社会职役存在形态、动物资源利用等问题,深入推进了刑科题本的研究广度和深度。常建华教授指出,学界对于刑科题本的研究在持续扩大,但对道光和光绪时期的刑科题本还涉足不多,希望有更多的学者投入到这一领域的研究。

讲座最后,常建华教授解答了中西档案的比较研究、刑科题本中的民族交往交融、走向历史的现场等问题。

此次报告会,常建华教授结合自己长期学术研究的成果和治学理路,对刑科题本进行了深入解读,理论深厚、视野宏阔、娓娓讲述,师生深受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