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二——西北大学韩志斌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17

20221119,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河西走廊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百廿校庆系列学术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会议邀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韩志斌教授做题为《文明时代的中东部落与国家互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积顺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再聪院长、吕海军老师和李小娟老师等2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通过“部落”在中东语境下的丰富内涵,归纳分析中东部落的基本类型,探寻中东国家对部落社会治理的路径和不同后果。报告指出,部落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出现的原初的、最基本的以及前国家的社会与政治组织形式。根深蒂固的部落文化及其酿造的部落精神构成了中东社会的基本特质。对于中东而言,部落既是传统社会的底色,也是塑造中东文明史隐秘但又影响至深的结构性变量。以部落自治和认同为特色的部落主义政治文化侵染了中东的传统社会,内化为中东传统文化的基调。部落社会的独特性与兴起于西方的现代性之间存在诸多矛盾,致使在中东现代化进程中产生了所谓的“部落问题”,部落成为影响现代中东国家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对中东部落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报告会后,韩志斌教授热情回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刘再聪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中东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其部落社会本身存在于文明时代,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志,并且与国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最后,刘再聪教授结合求学经历,提出科研生长点的重要性,并对青年学者的成长提出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