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万明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0

2022920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河西走廊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万明研究员做题为《全球史视野下的明代青花瓷——崛起与传播》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教授主持。


报告从明代青花瓷在国内的崛起、16世纪青花瓷的西传与欧洲中国风的缘起两个角度入手,考证了明代青花瓷从“俗甚”到走向宫廷、走向民间走向全球的发展历程,以时空发展、变迁、流通为视角,认为青花瓷从中国本土从区域走向世界,推动了全球融为整体的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理清了明代青花瓷的崛起与传播脉络。强调全球史观视野下的明代青花瓷研究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进程。明代青花瓷因高超的工艺、卓越的艺术、蓝白相间的特色、坚硬的质地,满足了世界人对一件器物在文化、价值、美观、实用等上共同的需求,青花瓷这一种以“器物为载体的中国特色文化符号”使得“瓷器”成为“丝绸”之后又一为全世界所知的中国制造。

田澍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报告具有全球史研究的视野,以“青花瓷”的时空发展为脉络,揭示了“青花瓷”在推动全球贸易、促进中西文明融通、加快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当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