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04

2022922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做题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域人口问题》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


王欣教授通过对两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人口分布情况和人口数量进行对比分析,指出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长期处于分裂割据、王朝频繁更替的状态,使得中原各王朝对西域的控制力减弱,导致正史中有关这一时期西域诸国人口的具体数量与结构缺乏完整、准确的记载,但“北牧南农”的人口分布格局并未发生太大变化。由于战争原因,人口流动与迁徙频繁发生,从而导致西域人口在这一时期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报告以天山绿洲各城邦国为例,指出由于当地特殊的绿洲地带,以及丝绸之路商贸往来等优势,促使鄯善、于阗、龟兹、焉耆、车师等国(绿洲)政治中心的人口数量也有所增长,增长幅度最多的可能达到两汉时期的2-3倍。

刘再聪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对魏晋南北朝时期西域人口的变化情况进行考察研究,有助于更加全面的了解西域地区的社会发展现状和历史发展动态,对推动边疆史和区域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