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2

2022年9月15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邀请兰州大学郑炳林教授为我校师生线上做题为《关于敦煌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


郑炳林教授从敦煌名称的来源与古代地理概念、敦煌的历史、敦煌地区的丝绸之路基本路线以及丝绸之路何时开始、丝绸之路的名称和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了全面细致地分析,阐释了敦煌地区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报告在“敦煌”“玉门关”“阳关”的名称来源及张骞“凿空”之前的“丝绸之路”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观点和看法,介绍了学术界的前沿研究成果。报告还讨论了在新的形势下,敦煌学研究者如何开创新的研究领域,拓展研究思路和创新研究方法等。

刘再聪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郑炳林教授以其丰富的学识以及对敦煌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了大家对敦煌学的认知,也为大家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视角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