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中央民族大学袁剑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466

2022119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河西走廊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百廿校庆系列学术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袁剑副教授做题为《“统环”结构:一种人地关系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认知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田澍教授主持。

报告通过对文明与地缘的系统性揭示来理解一个广义上的中国,并以此为前提与基础,经由“山”“水”意象及其所蕴含的具有超越性的共有精神价值的解释,来探寻“胡焕庸线”东西两侧的生态结构关系及其特征,以及这种关系本身所具有的连接性意义。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理解并揭示一种贯穿中国边疆各区域及生活其间的各民族之间“统一环”的历史生成与延续,从而提供一种理解中国边疆—民族整合关系的思想史方案,以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与实践。报告指出,增进对于中国疆域版图与生活其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整体性理解,并在学理上形成具有解释力的叙事,不仅有助于认识国家历史、深化国家认同,更是构成系统性地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历史基础。

田澍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对历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青年学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通古今中外,扩大学术视野,积极开展学术对话,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中国历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