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八——中国人民大学韩建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343

2022113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韩建业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甘肃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再聪教授主持,马军霞、陶兴华、慕占雄、高嫣等老师及数百位校内外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报告会。

  

韩建业教授的报告围绕中华文明起源研究概况、甘肃与中华文明的起源、甘肃与中华文明的形成、甘肃与古史传说等内容展开。报告首先对“中国”、“文明”等概念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接着按时间顺序梳理和阐释了甘肃地区从新石器时代中期到青铜时代重要遗址的发现及其在中华文明起源及形成中的作用。

韩建业讲到:在秦安大地湾遗址和西峰南佐遗址发现了面积达数百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南佐遗址还发现大型环壕、“九台”、各类特殊陶器及大量水稻遗存等。古史传说显示,甘肃是传说中伏羲女娲诞生地和黄帝炎帝部族的重要根据地。考古发现和古史传说研究表明,甘肃地区是中华文明形成的核心区之一。

韩建业讲到,张家川疙瘩川遗址和秦安大地湾遗址发现了中国境内较早的具有西方传统的权杖头。另外,玉门火烧沟墓地出土四羊首青铜权杖头,西和县宁家庄发现彩陶权杖头,河西地区还发现大量早期青铜冶炼遗址等。初步认为,这些发现与西方文化有一定的联系。仰韶文化庙底沟期以来的彩陶,特别是马家窑文化彩陶逐步向西传播,表明甘肃地区是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关键区域。

报告会后,韩教授就甘肃考古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