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移居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024

2022年10月22-23日,由中国社会史学会、西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历史上的移居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6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线上讨论。

开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中国社会史学会会长常建华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

田澍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社会史学会及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并对我校发展情况和中国史学科建设作了详细介绍

常建华教授指出移居关系到社会的形成与特性,移居造就了中国传统社会,并认为会议在兰州讨移宜居与社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会给学者带来学术灵感。

行龙教授指出社会史研究,要研究社会,贴近社会,这个社会既是历史的社会,也是现实的社会,认为会议主题中国历史上的移居与社会,也体现了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时代主题。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清中叶甘青宁地区的人口移居与社会生活——以乾嘉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南开大学常建华教授“大变局前夜的新瘟疫——嘉道之际霍乱大流行探论”(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环境史与社会史”(山西大学行龙教授“与船(形)屋’故事的对话:以黎川洲湖村黄氏‘大夫第’为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梁洪生教授“抗战时期国人西北寻根意识研究”(西北师范大学尚季芳教授5场专题学术报告,专题报告由中山大学历史系黄国信教授主持。专题报告结束后,会议分为个小组进行了分组15场)研讨。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120余篇学术大作,内容涉及到中国历史上的移民与移居、宗族与家族、中共政权建设、日常生活、医疗卫生、水利社会、边疆民族、乡村治理、灾害治理、匪患治理、城市变迁、商业贸易等问题。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在各位代表和专家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下,紧紧围绕“中国历史上的移居与社会”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闭幕式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再聪教授和党委书记康智杰副研究员分别主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晏波副教授、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张俊峰教授、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乌云格日勒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蔡勤禹教授对分组研讨作学术总结。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余新忠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尚季芳教授分别代表筹备组做了作了发言。一致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所提交的论文选题新颖、史料丰富、论证严密、讨论充分,具有较强的学术创新性、前沿性与开拓性。尤其是青年学者踊跃参加,是一次高质量、学术原创性鲜明的学术盛宴,推进了中国社会史的总体研究。

最后,第十九届中国社会史学会年会主办方,青岛大学马斗成教授公布了下届年会的举办事宜。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