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郭玉龙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110


近日,我院博士研究生郭玉龙撰写的论文《“法政纠结”与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演进》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22年第2期发表。该文是郭玉龙在读博期间主持“黄宗智历史与社会研究青年学子资助计划”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郭玉龙博士的指导老师是我院何玉红教授,该文是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反映出我院博士研究生较强的科研能力与学术创新精神。

《“法政纠结”与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演进》认为,民国时期,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确定与保障私有产权的重要法律制度,改变了中国传统社会“契据为凭”的“管业”模式,开启了产权近代化的发展道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社会产权保障机制的“双轨制”结构,并走向“由政入法”的阶段。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发展过程中,因司法登记确权与行政赋税征收引发利益冲突与矛盾。期间土地登记与不动产登记的此兴彼衰体现出“政大于法”的演变趋势,最终土地登记全面取代不动产登记。民国时期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兴衰过程展现了“法政纠结”的复杂面相,蕴含着近代中国法律制度、机构设置以及产权观念的深刻变化。

《中国经济史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出版的专业性刊物。《中国经济史研究》创刊于1986年,季刊,自2015年开始改为双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主要刊登有关经济史的理论论著,中国古代经济史、中国近代经济史以及中国现代经济史的论著,中外比较经济史研究论著,中国经济史的专题研究资料,中外经济史著作的评介,国内外中国经济史研究动态的报导,并适当刊登中国经济思想史方面的论著等。《中国经济史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倡实事求是的学风,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取舍稿件以新理论、新方法、新材料、新问题即“四新”为原则,并具有一定的史实根据和理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