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简牍读书班再启帷幕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99

123日下午17:0019:00,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简牍读书班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教学七号楼)317会议室再启帷幕,进行了2020年疫情以来第一次读简活动。参加本次读简的有西北师范大学李迎春教授、洪帅副教授和魏振龙、张倩云、任立老师,及近80名历史系、中文系研究生和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学生。

本期简牍读书班读最近出版的《悬泉汉简(贰)》。本次活动由2019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金玉璞同学领读《悬泉汉简(贰)》Ⅰ90DXT0209②1—Ⅰ90DXT0209③10号简。读简开始前,李迎春老师大概讲述了读简的方法、西北文书汉简的特点和悬泉汉简的主要内容与发掘、整理基本情况。

读简中重点讨论了西北汉简文字释读的方法、文书簿籍的种类与文例、重点字词的阐释等问题。本次读简仅读10枚简,但收获较大。补释文字3个,改释关键文字4个。通过改、补释,简Ⅰ90DXT0209③7的文意基本疏通清楚。读简活动结束后,李迎春、魏振龙总结读简成果,继续推敲,最终形成《读<悬泉汉简(贰)>札记(一)》一文。

本次简牍读书班采取提前发放读简材料、指定专人领读、学生提前查阅准备、读简过程中充分研讨、指导教师批评指导、读简完成后梳理补充的模式。各位学员在多名教师指导下,对识读过程中较难或存在争议的字进行深入探讨,疏通了释文词意、句意,对西北文书简的性质有了进一步认识,收获较大。

我校从2009年开始,即举办有简牍读书班。从2015年开始至20201月疫情前,读简活动已成为历史文化学院每周进行一次的品牌读书活动,大量研究生、本科生在读简中产生了对简牍学的兴趣、掌握了简牍阅读和研究的能力,走上了简牍研究道路。20201月疫情后,读简活动因疫情影响中断。20215月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成立,恢复读简班成为简牍研究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任务。本次活动是西北师范大学读简班冠以“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简牍读书班”名字后的第一次活动。后续活动,拟于每周五下午定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