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3班举行第十期读书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449

11201930-2200,我院2020级历史学3班在腾讯会议举行第十期读书会。活动由班主任陈来虎老师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加,阅读书目为:《瘟疫与人》。


活动开始,陈老师围绕什么是“医疗史”作了介绍,涉及相关理论、方法及研究领域、视野。之后,五位同学依次分享报告,第一位胡诗雅同学,首先介绍了书中提出的两个概念,即“微寄生”与“巨寄生”。微寄生泛指各种侵害人体的致病微生物;巨寄生是指为人类能够开展战斗,抢劫和收税等活动的天敌,包括各种大型动物和其他族群和阶级,而主要为其他族群和阶级。比如,征服者、统治者等。然后提出了其直接的打破与修复关系。接着,介绍了全球史观以及麦克尼尔对于全球史观的发展。第二位马文花同学,首先论及大历史观:将以往历史的内在逻辑和现在作比较,再用所发生的历史与未来作比较,从而对未来社会的走向做出一定预测的历史观;接着,提出问题并剖析:为什么欧洲的少数人能迅速地征服庞大的美洲大陆?人类再生产的方式如何适应与文明病接触后所导致的人口的系统性损失?此外,她还介绍了疫病影响下的人类文明,即早期大河文明的建立、印度宗教的出世主义、基督教的兴起、穆斯林世界等。陈老师肯定了其查阅资料等所做的知识延展工作,同时指出其报告所举事例之于疫病缺乏“关联”,要求大家从多因素、多视角去思考问题,具体的历史知识不不应简单对号入座。


第三位是孟丽媛同学,她从四个部分分享,第一部分通过一个短视频对整本书的内容进行简要梳理;第二部分主要从两个问题导入进行分析,即瘟疫与人的关系和瘟疫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第三部分讲解了自己读书过程中学到的全球史观和学科交叉的史学方法;最后一部分就本书作者把人类自身看做一种病毒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人类要想在地球上长期生存下去,就要与地球保持一种平衡,重视生态环境问题。第四位是朵颖同学,她在介绍“微寄生”与“巨寄生”概念的基础上,阐述了瘟疫对国家、人口、文化的影响,指出瘟疫有时可以决定文明兴衰的观点,并通过欧洲人征服美洲的例子说明天花病毒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此外,瘟疫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她对非洲、印度、中国南方的经济发展都与疫病关系进行了简要分析。之后,卢毅同学结合电影中的饥荒场景,以及举例印度种姓制度、意大利城邦自治、意大利与墨西哥战争等,说明了瘟疫的危害性。第五位是赵江永同学,他通过雅典与斯巴达之战、西班牙与墨西哥之战、普法战争三个历史事件论述了瘟疫对历史的影响,认为瘟疫并非是以往所认识的历史的配角,有时候它也决定着历史的走向,对历史发展有着不亚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之后,他对疫病未能及时受到学界重视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作者在本书中提到的观点“它们(瘟疫)的不可预见性确使历史学家深感不自在”进行了论述。随后,腊红红同学从五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高密度定居生活是病毒的温床;病毒的寄生传播现象;传统农业生产生活引起部分疾病的传播;黑死病在欧洲的传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病毒进化和疫苗研发。期间,其他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班主任陈老师总结指出:一方面,要通过现实问题去思考历史问题,努力寻找历史之“常”;另一方面,读史、学史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要努力发现历史之“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认真读好每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