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3班举行第九期读书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442

10291930-2130,我院2020级历史学3班在腾讯会议举行第九期读书会。活动由班主任陈来虎老师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加,阅读书目为《万历十五年》。


本次活动由五位同学分享。第一位报告人是李蜜兰,她首先对黄仁宇先生大历史观的两个核心观点,即“地理和气候因素造成中国大一统的政治格局”和“财产权的绝对至高无上、信用的扩张是资本主义诞生于欧洲沿海国家的根源”进行了分析;之后,她从书名及章节内容入手,指出“封建王朝以道德代替法制,是一切问题的症结”,并从研究视角和写作切入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第二位是童阿西同学,她指出本书以人物为主线展开行文;接着,提出问题并剖析:作者为何多次提及文官集团?在万历一朝的政治构架中谁是受益者?是文官集团吗?明朝崩溃的原因是什么?此外,她从观察历史的方法入手,将大历史观和传统史观作比较;最后,就道德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分享了个人感悟。陈老师对她作报告过程中的概念解释、比较以及图表使用予以肯定。


第三位是王泓博同学,首先为大家解释了何为“大历史”,提到“黑格尔纵横历史,早已奠基了大历史”的哲学立场;汤因比的历史学研究也树立了大历史的典范;黄仁宇先生的“大历史观”强调背景与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所谓的大历史,包含了一种大而化之的精神,历史学家所做的虽不能直接用来解决社会问题,却可以逐渐窥探这些社会问题的真貌;之后,他结合明朝各项制度,从中找寻帝国衰弱的原因。第四位是吉秀燕同学,从万历皇帝的身世经历入手分析。指出其成长时期,1573年仅10岁的万历登上了皇位,李太后垂帘听政,同时还有冯保和张居正为辅政大臣,张居正辅政十年。其专政时期1582年张居正去世后,万历皇帝终于获得了梦寐已久的实权,籍没了张居正的家,太监冯保也被抄家流放。两个时期,无论是皇帝个人还是朝廷都发生了巨变,也影响了明朝的历史进程。着重分析了万历皇帝从励精图治到颓废怠政的原因。第五位是安蓉芳同学,从本书人物出发分析,关于内阁首辅张居正,她分析了“张居正改革”和“张居正夺情”这两个历史事件及其影响。关于抗倭英雄戚继光,她提到明朝文官和武将结构的失衡,文官集团日益庞大,而武官地位下降严重,文官凌驾于武官之上,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此外,她对万历皇帝、申时行、海瑞、李贽等人也做了分析,试图从多方面分析明帝国没落的原因。

在五位同学做完读书报告之后,其他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马世霞同学提到做皇帝的无奈,看似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实则受到整套制度体系的约束,理想难成,内心苦闷;马子康同学认为:一、黄仁宇先生的“大历史”注重群众运动对社会上的长期贡献,是不是可以加入一个典型下层群众的形象,以此来观察群众对历史的反应?二、书中提到明朝以道德代替法律来治理国家,这种说法有些偏离。法律不可能被代替,而依附于道德上。三、都是以儒家道德为守的海瑞和文官集团是互不相容的,因为前者存在理想主义而后者存在利己主义;杜馨安同学认为后期张居正的失势,是他缺少自己对实际情况的判断,以大刀阔斧地改革打破了文官体系平衡,受到文官集团攻击,后任首辅申时行则作为一个“和事佬”来平衡。最后,陈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我们在读书、写作的时候要有“大历史”的自觉,对于黄仁宇的“大历史观”要包容、批判地理解,我们更应该以“大历史”的视野深耕“人事”与“制度”。


陈老师指出本次读书会较上次有所进步,报告同学准备较为充分,讨论同学也较为积极,他希望大家疫情期间静下心来多读些书,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