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3班举行第八期读书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506

108日晚,我院20203班在教学七号楼317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活动。活动由班主任陈来虎老师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加,阅读书目为:《中国历史通论》。


本期的五位分享人分别是:寇志程、马相兰、马强、孔爱珍、腊红红同学,他们分别分享了题为《帝国体制下的特型化市场经济与社会转型》《农业经济的内环境与外环境》《关于小农经济合理性及局限性的相关思考》《中国历史通论之农民产权的思考》《中国现代化艰难性的历史思考》的读书报告。

寇志程同学围绕书中前编第六章“特型化的市场与商人阶层”展开论述。首先,指出题目探讨的背景及意义,注重“大历史”角度的两大问题——“五千年文明,两千年大一统”和“先进变落后”,注重横向分析;接着,进一步指出作者对史学界认为小农经济影响社会发展这一观点的批判分析,对比之下引出对学术界认为商品经济与社会进步相关这一观点的怀疑;再者,对题目中“帝国体制”、“特型化市场经济”、“社会转型”等字眼进行阐释,以辅助理解;随后,围绕市场经济中的“生产”、“分配”和“消费”环节展开分析,最后认为帝国体制下的特型化市场经济是一种国家过度干预市场、赋税货币化下的畸形市场经济,因而并没有推动社会转型;同时指出,课题探讨结果并非是唯一答案,只是提供一个视角,而在面对“社会转型”之类的大问题时,更应该全面看待问题避免简单化和忙下结论,在面对一些似乎成为“集体无意识”的观点时,也应注重批判。


马相兰同学从内容概要、部分内容分享、读后心得、结语四个方面进行了读书分享。对农业起源、小农经济的历史合理性、农业发展进程等方面展开分析论述,最后提出并尝试解答了“是什么阻碍经济变革”的问题。马强同学对于“小农经济存在的合理性及局限性”、“卡里斯玛”型崇拜两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论述。他对作者王家范先生的论点提出了自己的相关见解,并以江南经济为例,对“小农经济为什么阻碍经济的发展”作出解释。此外,他对“圣君光环”和“卡里斯玛”型崇拜进行自己的理解性分析。孔爱珍同学首先对作者的思想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其次,对本书的章节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性地说明;最后,重点讲述了“农业产权性质及演进”这章的内容,从“独立”与“自由”两个方面进行自己的见解和认识。腊红红同学先对该书的绪言、前编、后编、续编做了简单的总结,之后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通史观、时间线索与要素线索、中国何以走出中世纪,最后分享了几本参考书目——吕思勉《中国通史》、司马迁《史记》,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陈来虎老师对以上同学的分享分别进行了点评。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活动,深化了班级同学对分享书目内容的认识理解,调动了同学们的读书积极性,有利于形成“书香班级、书香学院、书香校园”的良好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