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主任赵雪芬为我院实习研究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62

2021714日,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保护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赵雪芬带领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实习研究们,在炳灵下寺区3号洞窟进行调研并做了《炳灵寺下寺区3号窟石雕佛塔研究》的专题报告

报告在炳灵寺下寺区3号窟现场进行。下寺区3号窟内石雕佛塔,唐代所雕凿,壁画经明代重绘。近年来,赵老师对这座佛塔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此次报告主要针对这座唐代石雕佛塔的年代、结构、风格、复原、雕刻艺术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

首先,赵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这座佛塔的具体年代进行了讲解,她引证了多本文献记载,推定佛塔的年代是在656年至667年间。其次,对佛塔结构进行分析,佛塔是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目前塔刹及相轮部分被毁,塔基与塔身保存较好,塔身正中方形洞口下有一放置舍利函的凹槽。接着从风格上进行分析,赵老师认为这是一尊中西合璧式的佛塔,塔刹部分的覆钵式造型源于印度的窣堵坡,塔身是中国传统的仿木构建筑,且规格略高,结构复杂。赵老师为让大家明晰当时的建筑结构,在3号窟内实地讲解了这座佛塔所展现的梁、枋、柱、斗拱等构件。由此可知,炳灵寺石窟保存这尊佛塔是中外文化融会交流的最好见证。最后,赵老师参考大量文献资料、对比同时期的佛塔造型,对窟内的佛塔进行了复原。为了让大家更为直观的理解佛塔复原后样貌,赵老师专门打印了图片,展示了佛塔的的精美造型精湛雕刻艺术。

通过老师专题报告实习研究生们炳灵寺佛塔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疑问与赵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