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陶兴华赴临洮寺洼文化考古工地看望实习研究生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11

根据学院安排,我院教师陶兴华于2021年8月19日—20日,驱车前往临洮寺洼文化考古工地看望了正在那里进行实习的我院五位考古文博专业研究生,参观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的文物库房和拼接绘图工作现场,并与西北工作站的老师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西北工作站老师对我院研究生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我们的研究生为人低调朴实、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踏实认真、一丝不苟,感谢我院长期以来对工作站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与我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据悉,位于甘肃省临洮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洮河流域工作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马家窑文化研究基地、甘肃临洮马家窑文化研究院4个工作机构联合设立于2015年,并于当年8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是中国社科院在西北设立的第一个工作站,辐射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既有利于推进临洮历史文化资源的充分挖掘利用,又可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开展西北史前文明研究搭建广阔平台。


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成立以来,每年都会接收我院考古文博专业研究生前去考古工地实习半年时间,学生实习期间,工作站承担食宿和保险费用,提供工作津贴补助,进行考古理论和实践技术指导。在社科院考古所西北工作站老师的指导下,我院至今已有10位以上研究生先后参与了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的考古发掘工作,同学们在此期间得到了优良的考古与文物方面理论和实践训练,为随后的学位论文选题和写作提供了直接有效的素材,也为今后攻读博士研究生或者就业以后迅速适应新环境和进入工作状态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图、文/陶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