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敦煌学院田卫戈教授为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43

2021723日晚,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CIID敦煌中心主任,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美育联盟发起人田卫戈教授在敦煌学院会议室,为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学术讲座,题为《百年西行:走向敦煌的中国当代美术》。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迎春教授主持。

田卫戈教授从敦煌历史、地理变迁和敦煌学院的建设讲起。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敦煌及周边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着重讲述了榆林窟第3窟的孙悟空形象以及玄奘之路。

田卫戈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赏析了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及造像艺术,以第254窟,第57窟,第17窟为重点。田教授认为,石窟展现艺术,当代艺术要从包括石窟艺术、壁画艺术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接着,田教授从作品的历史背景、艺术手法、意义价值三方面出发,带领大家赏析了董希文先生的《开国大典》及袁运生先生的《生命的赞歌》中的艺术元素,分析了这些优秀作品对传统艺术手法的借鉴。在讲座最后,田卫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敦煌艺术的传承情况,提出我们要紧跟自身文化传统,让传统艺术鲜活且富于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