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为我校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487

2021723日,应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先生,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学术报告厅为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了两场以丝绸之路文明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迎春教授主持。

上午,王子今教授作了题为《汉代丝绸之路的草原方向和海洋方向》的学术讲座。王老师首先肯定了汉代海洋丝绸之路的存在,利用详实的史料(包括正史、类书、诗词歌赋等),为同学们介绍了汉代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基本情况,及其与丝绸贸易的关联,肯定了丝绸之路的“丝绸”性质。本场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丝路文明的认识,而且在史料运用、历史思维方面给予了同学们重要启发。比如,王老师通过对“昆仑”“蓬莱”意象的阐释,和对“汉使穷河源”和“张骞乘槎”神话传说的关联,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巧妙关联起来,体现了合理想象力对史学研究的重要价值,给在座师生以深刻启迪。

下午,王子今教授的讲座围绕“西域民族关系与丝绸之路交通”这一主题展开。王老师先从“前张骞的丝路与西域史的匈奴时代”“张骞凿空与西域导译”两方面阐述了先秦及秦汉时期丝绸之路的开拓、发展。然后,王老师强调了河西走廊和西域地区在丝路交通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论述了汉武帝之后汉匈在河西走廊和西域地区的博弈。具体讲授中,王老师对楼兰、焉耆、龟兹三个丝绸之路上有代表性的西域政权进行剖析,重点阐述了这三个政权在丝路交通上的重要地位,并通过汉匈对交通节点的争夺揭示了西汉中后期汉匈关系史的西域背景。

王子今教授的两场讲座,为同学们厘清了“前张骞”和秦汉时期陆上丝绸之路,尤其是作为丝路重点区域的西域地区的民族交往情况,以及与此相关的经济、文化交流状况。揭示了汉匈关系与西域交通的紧密关联。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王子今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两场讲座中,王子今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案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历史学学术研究的内涵和方法,有利于同学们在丝绸之路文明研究方面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