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尚永琪教授为我校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35

2021721日下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尚永琪老师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会议室,为丝绸之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作了题为《形象史学与丝路文明》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迎春教授主持。

本场讲座围绕“形象史学”展开,尚永琪教授使用了丰富的图像资料,揭示“形象史学”就是以古代图像资料为关键证据的历史研究,是对文献资料“非可视性”缺陷的补足和互证。他指出:“以图证史”既要避免今古同调,又要注意图像制作传统的滞后性。同时,“以图证史”有着两个陷阱:程式是滞后的,意义是飘忽的。故使用图像的证据,应纳回于其所在的美术史传统。只有纳回于图像的传统中,我们才能分辨图像的哪些因素,只是程式的旧调,又有哪些因素,才是自创的新腔。图像研究不能孤立,否则图像不仅不能“证”、反会淆乱“史”。

在讲座的末尾,尚老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形象史学的运用方面的问题,让同学们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图像有了相对清晰的认知,打开了新的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