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本硕一体生赴兰化一中(新区校区)实习感悟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85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经到了7月,是和兰化一中的老师们、同学们说再见的时候了。31日,张继刚老师带着我们3人到兰化一中报道,兰化一中的老师热情地帮我们解决了食宿问题,我们为期五个月的实习正式开始。

  实习之前,张老师反复强调:“你们是以双重身份去化一实习,既是老师,要做好课堂准备工作,跟其他老师多多学习授课经验;同时也是学生,做好选题的调研。一定要严守实习学校纪律,注意安全,扎实实践。”

  要当好一名老师,首当其冲的就是有完备的学识素养,要能讲清楚知识点,让学生听懂弄通。在五个月的实习实践中,我们只要无课便去听课,一学期的听课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厚厚的听课记录,还有老师授课时的逻辑架构、叙述方式。我们坚持做好课前预习,并以教师的角度去划清本课需要讲解的知识点;在听课中,我们又以学生的角度去理解教师所教,课后对照听课记录与课前的预习进行反思,参照听课记录设计自己的教学内容,也为我们在备课时积攒了经验;在上课后,再次进行教学反思,并和其他教师,同伴沟通,不断熟悉教学重点。


  其次,一名好老师一定是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老师。我们3人均担任实习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学习如何与学生相处、处理班级事物、开展班级活动等。我相信这些经验会让我们日后早日走上教师岗位更加顺畅。

此外,我们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参与了学校组织的3.8妇女节活动、文化艺术节、朗诵比赛等,同时参与教研组活动、学校阅卷任务等。

  5个月的实习实践,留给我们的绝不只是一沓笔记。在这里,我们逐渐融入了化一这个大集体,收获了与所在实习学校学生、老师的友谊。我们深切体会到,教师是一个崇高且负有责任感的职业,要当好一名好老师不容易。通过实习,我们将平时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在真正的讲台、课堂中去提高自己,锻炼技能,也不断的发现自身的不足,去改正、去学习、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