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丝绸之路文明暑期研讨班”通知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106

为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增强对“丝绸之路文明”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助力学校培养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我院拟于2021717-24日在敦煌举办“丝绸之路文明暑期研讨班”活动。

一、活动安排

 1.2021717日在敦煌报到,集体安排住宿。

 2.2021718-23日,课堂教学,学术交流研讨,敦煌周边遗址、博物馆实地参观考察。

 3.2021720日,参加“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学术研讨。

 4.2021724日离会。

二、课程内容与安排

暑期研讨班邀请国内在丝绸之路文明、中西文化交流、敦煌考古文化等领域具有高深造诣的专家学者授课。

 1.主要授课专家

王子今,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主要从事秦汉史、中国交通史研究。

李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主要从事俄罗斯及独联体经济、中俄关系研究。

马建春,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史学》主编,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外关系史和民族史研究。

修晓波,青岛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蒙元史、明史、中国监察制度史研究。

张先堂,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敦煌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从事敦煌学研究。

马德,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敦煌历史地理、敦煌石窟、敦煌文献、敦煌佛教文化、敦煌吐蕃文化研究。

尚永琪,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史、图像史等研究。

黄达远,西安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与欧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主要从事中亚与丝绸之路区域研究、西北民族走廊研究、疆域理论研究。

施新荣,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暨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院副院长,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西域史和吐鲁番学研究。

赵现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明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明史、长城史与边疆史研究。

田卫戈: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CIID敦煌中心主任,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美育联盟发起人。

赵克军: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讲师。

高军德: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讲师。

 2.授课内容

 王子今:“汉代丝绸之路的草原方向和海洋方向”、西域民族关系与丝绸之路交通”

 李建民:“苏联解体30年后的中亚:民族国家构建、转型与发展”

 马建春:“商旅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主导作用——以中东商旅为中心”

 修晓波:“元代沿陆上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色目人”

 张先堂:“敦煌文化艺术与丝绸之路”

 马  德:“敦煌交通史识珍”

 尚永琪:“形象史学与丝路文明”

 黄达远:“谷苞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性思想初探”

 施新荣:“丝绸之路上的吐鲁番”

 赵现海:“明长城时代从甘肃走来”

 田卫戈:“百年西行:走向敦煌的中国当代美术”

 赵克军:“舞剧《丝路花雨》赏析”

三、参会人员

  1.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全体学生 25

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1912月获批,是甘肃省三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一所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基地学制六年,本硕连读,是西北师范大学贯彻“新文科理念”,推进拔尖学生培养的重大举措。基地依托的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敦煌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敦煌学概论和史学理论与方法两门),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民族学甘肃省重点学科,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创新平台(丝绸之路与西北史地研究基地),在人才培养和丝绸之路文明研究上具有较强实力。

 2.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推荐相关专业优秀本科生5人。

四、学员权利、义务

 1.学员食宿、交通、学术考察费用由主办单位统一负责安排。

 2.在学期间,主办方统一为学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3.所有学员在学期间,需遵守相应规章制度,行动需服从主办方安排。有特殊情况需请假,严禁擅自行动。有违反纪律或擅自行动者,不再拥有学员资格,由此产生的个人或相关人员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问题,主办方概不负责。

 4.非西北师范大学学员应做一场有关丝绸之路主题的学术分享(半小时至1小时)。

五、报到安排

 1.717日在敦煌报到。

 2.全体学员务必携带疫苗接种证明、有效健康码、身份证、学生证等,无相关证明和证件,主办方将取消学员资格。

 3.非西北师范大学学员,需携带所在学院推荐信报到。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邮政编码:730070

 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9317975081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