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1班举办“讲好一节历史课”从师从业技能大赛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28

为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学以致用,我班于2021年66日在教学10号楼A区411教室举办第“讲好一节历史从师从业技能大赛本次比赛我班共有10名选手参加比拼由我院陶兴华杨芳、张之佐、张丽娟、郝振宇老师与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学硕士王晓梅担任评委,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到场观看

  

本次比赛贴近教资面试,回答有关教育问题和讲课的形式进行比赛中,选手们采用以多媒体为主,板书为辅的授课方式,对历史知识进行精彩纷呈的讲解通过课堂互动等方式让在场的同学们提高课堂参与度。在选手们逻辑清晰,生动活泼的讲解下,在场的观众同学们对如何当好一名高中历史老师有了更深的理解。

十位参加比赛的选手讲课的主题分别是:陈志逸古代的经济政策——重农抑商》、田文发达的古代农业》、张昀霜百家争鸣》、张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郑宇豪《秦朝的统一》、李学理宋朝的科举制度》、白天涯《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杨秀玲《古代手工业的进步》、张仲涛《古代商业的发展》、唐智豪《古代的经济政策——“海禁”与“闭关锁国”》位选手围绕人教版高中历史教材,按照课程内容的脉络和体系来讲述历史知识,用鲜活而生动的教学方法打动着在场的观众。在点评环节,评委老师指出:“这次赛是十分有意义的,学生们站在讲台上自信满满的讲好一节历史课,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选手的表现让老师们看到了同学们的勇气和朝气,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讲授思路清晰,方式方法新颖。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大家会越来越好。同时,老师也指出,有些同学的讲课环节需要注意,如有部分选手还存在语速过快、PPT字体大小等细节问题,这需要大家在以后的讲课中继续改进。”

本次“讲好一节历史从师从业技能大赛不仅加强了我学生师范技能基本功的锻炼,提高了我师范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一定会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并为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