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学研究》第十辑出版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481

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甘肃简牍博物馆、河西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兰州城市学院简牍研究所主办,杨振红先生主编的《简牍学研究》第辑,202012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16开本,204页,240千字。

《简牍学研究》第十辑共刊发论文14篇,内容涉及曾侯乙墓竹简、里耶秦简、岳麓秦简、胡家草场汉简、敦煌汉简、悬泉汉简、居延汉简、武威汉简、走马楼吴简研究的最新成果。本辑海外学者代表性简牍研究成果译介栏目中重点推介了日本学界的著作。西北大学单印飞翻译的已故日本东洋大学石岗浩教授的《秦的连坐制与“与盗同法”“与同罪”》一文探讨了秦代的特殊连坐罪。日本“秦代出土文字史料研究班”撰写的《岳麓书院所藏〈秦律令(一)〉译注一(下)》代表了日本学界系统研究岳麓秦简的阶段性成果,对推进岳麓秦简和秦代法制史研究有较大学术价值。

《简牍学研究》创刊于1997年,是国内较早的简牍(简帛)学类专业学术集刊,至今已公开出版十辑。主要刊登简牍整理、简牍研究和以简牍为主要材料研究中国古代语言文字、制度、历史、社会、文化、思想的成果,兼及帛书、金石等其他出土文献和丝绸之路研究的最新成果。近年来尤其重视对日韩等海外学者代表性简牍研究成果的发表和简牍研究学术动态的推介,在国内同类刊物中较具特色。

2020年,《简牍学研究》连续推出了第九辑和第十辑,第一次实现了一年两辑的编辑、出版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