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3班举行第三次读书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81

我院2020级3班于2020年12月17日19:30-21:30在317会议室举行第三次读书会。班主任陈来虎老师主持,3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阅读书目是:《历史学与社会理论》。

  

首先,陈老师对本书做了概述,着重就第三章——《核心概念》,结合相关研究成果,从“概念”定义、运用及研究视角进行了分析,引导同学们感受、理解以开阔学术视野。所列举书目如下:贺萧:《危险的愉悦—20世纪上海的娼妓问题与现代性》;魏斐德:《上海警察》;侯旭东:《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索尼娅·罗斯:《什么是性别史》;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赵妍杰:《家庭革命-清末民初读书人的憧憬》;王铭铭:《社区的历程—溪村汉人家族的个案研究》;杜赞奇:《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年的华北农村》;汤普森:《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王先明:《地主:从物权概念到阶级概念的历史转变——现代中国历史的建构与展开》;王汎森:《权力的毛细血管作用》;周锡瑞:《义和团运动的起源》;利昂·P·巴拉达特:《意识形态起源和影响》;柯文:《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柯娇燕:《什么是全球史》;康拉德:《全球史的再思考》;马克斯·韦伯:《社会学的基本概念》;唐纳德·休斯:《什么是环境史》;阿梅斯拖:《文明的力量:人与自然的创意关系》;王笛:《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观世界,1900-1950》;玛利亚·露西亚·帕拉雷斯·伯克:《新史学:自白与对话》;彼得·伯克:《文化史的风景》;林亨特主编:《新文化史》。陈老师讲,一个概念就是一个学术视角、学术空间、学术领域,理解概念、制造概念、运用概念对历史研究意义重大。

  

其次,在学生主题报告环节,毛益西卓玛同学对书中作者提出的两个重要问题——“社会理论对历史学家有何用处”和“历史学家对社会理论又有何用处”进行分析,指出作者是从“为什么需要理论”、“什么是理论”,以及“理论的多样性”等角度来回答这两个问题并展示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表达了对大家的勉励。胡诗雅同学总结了书中各章主要内容和作者的写作目的并阐述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比如经验主义者。随后,陈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了书中的关键词句。

  

最后,陈老师为大家分享新文化史、全球史等史学研究前沿动态。关于新文化史,陈老师提到了物质文化与消费、城市空间与日常、身体与医疗、书籍与出版、视觉与图像、记忆与历史等研究领域,以增加同学们的学术兴趣和视野。原计划本学期第四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全球史”,考虑到同学们期末复习时间紧张,代以写书评的形式开展。通过回顾三次读书会内容,再结合国内各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近期举行的学术会议情况,陈老师将史学研究的三种趋向总结为:人的历史-大众的历史,全球的历史-交往联系的历史,跨学科的历史-全面综合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