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3955

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实施细则

(经1110日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通过)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加强对考生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及发展潜能的考核,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质量,根据《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39号)和《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40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一)招生专业及导师

060200 中国史

01 西部边疆史:田澍

02 少数民族史:胡小鹏

03 历史地理学:李并成

04 敦煌学:李并成、刘再聪

05 汉唐史:刘再聪

06 宋史:何玉红

07 元史:胡小鹏

08 明清史:田澍

09 中国近现代史:尚季芳

10 华夏文明研究:王巍、晁福林、叶舒宪、樊锦诗、田澍

(二)拟招生计划

2021年历史文化学院拟招生6人。


二、选拔方式

 “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和硕博连读选拔,采取学院考核的方式进行。


三、选拔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选拔对象

1.申请-考核”制选拔对象

1)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研究生(指学历教育硕士生,最迟在录取当年91日前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以下称“应届生”),入学时年龄不超过35周岁。

2)已获全日制硕士学位的人员(学位证书发证日期截至录取前一年度1231日,以下称“往届生”),年龄不超过40周岁。

2.硕博连读选拔对象

修完规定课程的我校二年级或三年级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至进入硕博连读学习当年91)

(二)报考条件

1.“申请-考核”制考生报考条件

1)爱国爱校,品行端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校规校纪,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德育考核良好。

2)在学期间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3)须满足以下两项条件:

 ①硕士毕业专业为报考专业的申请人,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425分);参加其他语种外语考试或托福、雅思等考试,参照全国大学生英语考试成绩计分标准执行。

 ②硕士毕业专业为报考专业的申请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研究的潜力,需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跨专业考生则至少需要以第一作者近五年内在A类刊物上发表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1篇,同时英语水平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以上。论文成果分类按《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项目、成果分类办法》西师发〔2018211号文件执行)。

4)申请者的健康状况符合博士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如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①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报考专业、学科或相近领域连续工作满六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选修5门及以上所报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

 ②近五年内,在A类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③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425分)。

3.硕博连读报考条件

1)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未在纪律处分期限内;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2)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CET-4≥425分);参加其他语种外语考试或托福、雅思等考试,参照全国大学生英语考试成绩计分标准执行。

3)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1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四、报名

(一)网上报名

1.符合要求的考生于2021225日—39日在网上报名,并完成数据采集,逾期将无法提交。报名信息未提交或审核未通过者均视为报名不成功。网上报名成功后填写并打印《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下称“《报考登记表》”)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二)提交材料

1.“申请-考核”制考生于2021329日前(以寄<>达时间为准)按照以下顺序向学院寄(送)材料(邮寄者建议使用EMS或顺丰快递,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鲁宸伊(老师收),邮编:730070,联系电话:173931554910931-7975623

1)《报考登记表》1份(双面打印,考生签名、人事<主管>部门签章)。

2)两份《专家推荐书》原件(本学科或相近学科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2名专家各1)

3)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证书》(在校生除外)、《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在国外或境外大学、高等教育机构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

4)学历证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书》(非硕士学历教育者及在校生除外)、《本科毕业证书》(专科读硕除外)、《专科毕业证书》(专科学历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

5)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原件1份(应届生提供,校级部门用章)。

6)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

7)《思想品德考核表》原件1份。

8本科学位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9)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10)在学或工作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所取得的获奖证书、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等复印件。

11)硕士学位论文(论文开题报告)。

12)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5门及以上所报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成绩证明,在A类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及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技成果奖励的证明。

13)博士阶段研究计划(包括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状况回顾,研究设计,研究理论与方法)。

14)其它能证明申请者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2.硕博连读申请者在2021329日前按照以下顺序向学院递交材料。

1)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填写《西北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报考申请表》 (以下简称《硕博连读申请表》)

2)本专业两名教授(其中一名为拟招该生的博士生导师)推荐信。

3)本科学位课程成绩单和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加盖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

4)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提交材料时提供身份证及学生证原件)。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在学期间的科研成果(含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所取得的获奖证书、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等原件及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硕士论文开题报告)、其它科研成果和获奖证书等资料。

8)博士阶段研究计划(包括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状况回顾,研究设计,研究理论与方法)。

9)填写《中国史学科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11)其它能证明申请者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12)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要求制作PPT)。

(三)报考材料审核

1.学院初审。历史文化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审查考核考生是否符合历史文化学院选拔细则所规定的基本申请条件,初审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如果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基本申请条件者,终止申请程序。

2.导师及专家组审核

初审合格后,申请人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或专家组,结合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和申请人的材料,向选拔小组按1:3的比例推荐考核名单。

3.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审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集体研究,对导师或专家组提出的推荐人选进行最终复审,确定考核名单,202149日前在学院网页公布。


    五、考核

(一)考核前资格复审

学院在考核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再复审。公布参加考核的考生,参加考核时须亲自携带本人以下材料于2021416到学院接受检查:

1.填写《中国史学科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外语水平证书原件;

5.身份证原件;

6.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博士阶段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要求制作PPT)。

7.考生签订档案调取承诺书。

(二)考核小组:按中国史一级学科组织,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博导不少于3人)。

(三)面试考核(100分)

1.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申请者准备15分钟的PPT,介绍个人简况(含知识背景与科研成果),陈述博士阶段研究计划;

3.考核小组围绕相关问题,以汉语与英语提问,并由考核小组成员按百分制各自评分,最后计算平均成绩,作为申请者面试得分。

4.面试考核时间:2021419-420

六、录取

1.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报考导师的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若导师在多个方向招生,如某一方向没有合格考生,则允许跨方向调剂;若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

2.思想政治品德(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或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 及身心健康状况不作量化评价,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硕博连读生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应完成本学科(本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硕博连读生不撰写硕士论文,学校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硕博连读生中期考核不合格,应转回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或退学。

5.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型为非定向,考生若被录取,必须调取全部档案。

七、其他事项

其他未尽事宜以《西北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要求执行。本实施方案的解释权属于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学院咨询方式:0931—7975623,邮箱:113160896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