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尚季芳教授指导的学生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394

2019年11月,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京举办,我院尚季芳教授指导的朱文博等同学的社会实践调研成果《从民众的视角看“家风传承”:甘肃陇东地区家风口述史调研成果集》荣获三等奖。

此次社会实践开始于2018年7月,团队成员在查阅家谱、家训、县志等史料的基础上,深入陇东平凉市崆峒区、崇信县、静宁县、庄浪县、华亭县、泾川县、灵台县,庆阳市西峰区、镇原县等地实地口述访谈,8月上旬完成有效采访42次,2019年4月完成终稿《从民众的视角看“家风传承”:甘肃陇东地区家风口述史调研成果集》。本成果集共66万字,内容包括七部分:“规划篇”对本次调研的选题背景、调研方式、调研规划等进行了说明;“家训家规集锦篇”主要收集已有的家族家训和家规;“口述史料篇”则是调研访谈中重新发现采录的家风家训和家规材料;“调研论文篇”则是在本次口述史料成果和相关家谱等资料的基础上撰写的一篇调研报告《家风印记的再更新:基于对甘肃陇东地区“家风传承”问题的口述史访谈》;“日记随笔篇”和“调研剪影篇”是调研过程中成员的所想所悟以及照片剪辑;附录则是访谈对话的全文整理。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还包括: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铜奖;2018年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第十二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