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模范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 ——历史文化学院教职工党支部2020年第一季度党课学习纪要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87

2020324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全体无课党员利用企业微信平台视频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并在会后进行了党课学习。

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本次党课学习采取了支部书记主讲、集体观看电教片、大家自由发言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李迎春同志以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党课。

首先,李迎春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202032日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2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3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指示”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并对125日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七次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予以重点讲解分析,阐述了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作用。他讲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把疫情防控工作看作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人民的情怀和胸怀天下的担当。同时,李迎春同志还结合《战“疫”中的钟南山:守护苍生》(《光明日报》202032日)一文,向全体党员讲述了钟南山院士在日常工作和教学中,在抗击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感人事迹,通过阐述钟南山院士的勇担当、讲真话的精神,强调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意义。

之后,全体党员在视频端集体进行电教片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社视频专访钟南山》、《大家:钟南山》等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领导作用、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做勇于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的认识。

观看电教片后,各位党员自由发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尚季芳、李顺庆、李雪等党员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表达了向钟南山院士学习,做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心。

最后,李迎春同志总结课程内容,希望全体教职工党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向钟南山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服务社会,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