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系列报道】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 ——2015级历史学2班柳文武访谈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1035


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哲学家尼采曾在书中讲到: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我们也一样,越是想追求更高的学术水平,就越要虚心求学、踏实做事。故近日采访2015级优秀毕业生柳文武学长,希望从他讲述的事情里,我们能学到他刻苦求学的态度,更能学到他坚持不懈的精神。


立身先力学,力学先读书

   力学之本在于读书,读书要有觉悟和恒心,更要自律。柳文武学长四年里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上课期间也坚持早起背单词,在没有课的时候去自习室学习,去图书馆官网查阅书籍、文章、期刊。非读书,不明理。要知事,须读史。在谈到学习历史学有什么感受时,柳文武学长讲到:“学习历史改变了我的性格,因为历史学讲求实事求是,所以在这四年的学习中看待事情我也更讲求证据,说话也能铿锵有力。另外学习历史也能让人平心静气,性格更加温柔,与人相处也更加和蔼。”


从学习中来,到活动中去

   在学习之余,柳文武学长也积极地参加活动,在学生会工作了两年,也参加了一系列比赛。在谈到如何平衡生活、学习、工作三者之间关系时,他说:“我们应该提高专注度、提高办事效率。”另外在大学期间他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勇敢,他告诉我们不要害怕犯错误和丢脸,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大胆地尝试一些不敢做的事。因为一次次的经验的积累,我们一定会越来越从容、越来越强大。


最是有情时,最是温暖处

   一转眼毕业季已来临,柳文武学长讲到:“还是很留恋与同学之间的感情,记得大一有一次打篮球不小心受伤,同学们都很关心,团委老师也会问候。直到后来伤好了,仍然有同学记挂着,这让我感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宿舍成员之间互相照顾,温暖着彼此,大家之间的感情也非常珍贵。”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的大学生活,珍惜与同学之间的情感,珍惜这些自由而美好的时光。


毕业散场季,深切寄语录

   当问到一部分大三同学面临就业、考研如何抉择,柳文武学长说:“如果能提前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何不先就业。但如果想在学术方面更加提升自己,那考研一定是正确的选择。”读书方面,他建议我们首先应该读浅显易懂的书,对历史线索和整体脉络有一个清晰的把握,然后由浅入深,再慢慢去读老师推荐的较为难懂的专题性研究书籍。其次,也要读针对各个朝代的正史,这样可以对各个朝代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虽然毕业季已经来临,但青春不会散场。柳文武学长想要给学弟学妹的寄语是: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积极地面对与参与,就像食堂二楼台阶上的小标语一样,只要不断努力,就能看到更高处的风景,遇到更好的自己。(文/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马蓉蓉


【人物简介】柳文武,男,共青团员,甘肃庄浪人,2015级历史学2班本科生。曾任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干事、部长、西北师范大学口述史协会副会长、班级体育委员。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连续在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此外获评2016-20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6-20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2015-2016学年、2016-2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优秀奖”、2016-2017学年西北师范大学“模范学生干部奖”“道德风尚奖”“自立成才奖”、2017年“明德奖学金”、“日本华人企业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西北师范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西北师范大学第五十九届联合编队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等荣誉。 201810月推送免试攻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上古中古史专业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