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系列报道】历史是永远的追求 ——访2015级历史学2班张海晴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417

【开篇语】四年前,他们怀着对大学的憧憬进入师大;四年前,他们在自己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用激情与汗水悉心浇灌,守望梦想成长。岁月风云激荡,所有梦想终将照进现实,照亮的不仅仅是记忆,更是镌刻在他们身后的坚实足迹。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历史文化学院2019届毕业生系列报道。本次系列报道,也是我院大学生记者团自今年411日成立以来,11名记者团同学的首次完成系列人物采访报道。


最初的选择

2015年的8月末,一个生于北国,长在江南的姑娘,扎着双马尾,带着迷茫与憧憬,步入了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

四年的时光,四年的坚持,四年的期待,四年的努力,漫步在校园,她抬头望着沙沙作响的树叶,缓缓地合上双眸,静静地感受从叶隙之间射入的阳光,恍如四年前一样。时光易逝,梦想犹在在四年的求学中,她从不言弃永不退缩,因为这是她的梦想与选择。为梦想拼搏的汗水,消磨了一切困难,助她梦想成真。


一滴水知道一片海洋

别人觉得我英语好,但是于我个人而言,英语永远是学习历史的工具,历史学本身才是一种真正的追求。”张海晴同学高中时期的英语成绩很好,如果不是因为有了清晰的专业选择的话,或许她会选择学英语。对于历史,她始终觉得“历史很难完整地下定义,但是它很有趣,它可以无尽延伸,但是又要收回来。”学历史,就要享受学历史的过程,探究的过程。就如同福尔摩斯探案一样,依据史料抽丝剥茧,一层层拨开迷雾。根据一滴水,可以推知整个海洋。虽然这个推导不一定正确,但是当我们最后得出结论的时候,有一种释然的感觉,乐在其中。

随着世界史学习的深入,她愈发在对比中感知到我国历史的伟大之处——从未中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的人文情怀一脉相承,未曾断绝,这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是华夏儿女伟大的创造力,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她的一言一语,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对历史的热爱。


情系师大终难忘

我了解到,2015年考研保研很‘辉煌’。那一年的光荣榜有两列,一眼望过去都是985,211。很震撼,我就觉得这是个宝地。”她笑谈到自己当初择校的情景。或许相逢无意,但是在这四年的时光中,对于师大她也早已有了更深的了解,从最初的相逢无意,到现在的不忍别离,四年的时光让她爱上了这片校园。

或许历史学习是坐冷板凳的,不过,如果一个人一直在前进、有收获,那也是快乐的。真正不快乐的是大家都在争取某样东西的时候,可能大家都会仅仅局限于此,这是不快乐的,但是真正不带有目的性的读书、学习却是最快乐的。”在这四年的大学时光中,对于历史的学习,或多或少有欢乐、有泪水、有艰辛、有愉悦,但这一切终究是难忘的。“回首这四年,很幸运自己有良师益友相伴左右,我尤其要感谢我的班主任郑峰老师与我的论文指导导师李家莉老师,如果没有他们,可能就不会有今天愈加坚定的我。”师大的核桃树郁郁葱葱,她对于母校的感情也如树种一般,不断生着根发着芽,随着时间的积淀而越发深厚,爱母校,对她来说再也不仅是说说而已。“如果再让我选一遍,我还是会选师大,选择历史文化学院。”张海晴学姐坚定地说着这话,仿佛陷入了更深远的回忆,眉目中都泛着温柔,温柔里带着一丝坚毅。


勤能补拙是良训

我们要开始新的旅程啦,你们也要加油,师大的辉煌、历院的辉煌需要我们共同创造。”即将毕业的她对于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给了许多的建议:学习最重要的是要踏实,学习态度要诚恳,这样才有可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写论文的时候,别人可能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找材料上,但我是找材料和阅读材料并重的,光是筛选材料就积累了大概三万字,6个月的时间都在翻译材料。很多事情,别人可能几分钟就做好了,你多花一个小时总能做好的,但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人生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如果有人走了,那他就是比你聪明或是比你早准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学习没有捷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研究的榜样。

人生很短,需要看的书很多,略读也可以,重要的书要精读、多读,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说,本科生四年要读50本书,其中40本是专著,5本是延伸学科的著作,另外5本可以是文学。书留下来的是精神食粮,历史学是治史的精神,文学是人性的光辉,精神永存。”


千里之外新征程

最后一段时间,完成对师大的告别后,她就要开启新的征程了。“你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什么期待吗?”我们好奇道。在我们以为学姐会满怀信心地畅想未来时,张海晴学姐却有些许忧色,但眼神又很快明亮起来:“我觉得我一开始可能会跟不上,因为人大在本科阶段讲授拉丁语等各种语言,打基础。他们会将中国史世界史一开始就分开,你作为一个世界史学生,你要知道什么,贯通什么,了解什么史观,他们会接触很多很新鲜很前沿的观点,而且讲座的资源很好。他们的学习氛围可能更浓厚基础也更扎实,所以跟不上也正常,自己就拼命补吧,勤能补拙,这四年我也是勤能补拙。”她的话语是如此的朴实却又发人深省。来到人生的新阶段,我们也将面临新的挑战,路远方,希望在脚下,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永不放弃。

闭上眼睛,脑海中流淌过的细流丝绢是梦,睁开眼睛你看到远方的高峰它是理想,而,走好脚下的路这是目标,师大四年,脚踏实地,实现目标,达成理想;不忘初心,坚信使命,为了我的梦,梦是抽象的,梦是抓不住的,但它如北极星,照亮一整个模糊的大学!(转自张海晴:《我的大学我的梦》,201611月) 


【访谈人物简介】张海晴,女,共青团员,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历史学2班本科生,201811月推送免试攻读中国人民大学世界上古中古史专业。本科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西北师范大学一等奖,“至善杯”中英文演讲比赛英文组一等奖等荣誉;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获评优秀。


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记者团:秦钰,郝静娴,曹淏月

采访时间:201958日,9:00-10:00

文字编辑:秦钰,郝静娴,曹淏月

定稿时间:201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