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历史沿革和特色优势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564

专业定位:

立足甘肃、服务西部,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系统思维、批判性创新思维和信息化应用能力”、适应西北多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卓越历史师资人才,建设国内一流、西部拔尖的历史学专业。


历史沿革:

创建于1902年,是甘肃省乃至全国高校设置最早、传承最久的历史学专业之一,目前为国家特色专业。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敦煌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现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世界史、考古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特色优势:

1.思政育人与历史专业教学融会贯通。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历史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发掘历史专业课程中能够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熏陶道德情操、养成君子人格、增强爱国主义、加强民族凝聚力的元素。

2.夯实专业基础、强化通识教育与打造区域特色相结合。在夯实通史教学的同时,加强通识教育,注重学科交叉,开拓学生视野。根据学科优势和地缘特点,强化西北区域史、丝绸之路文明史教学,培养既通且博、一专多能,适应“新文科”理念的历史学人才。

3.注重科学研究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教师以教书育人为根本职责,科研创新是教学革新的驱动力。本专业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近20项(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重点项目),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以个人的科研经验、最新成果组织专业教学,吸收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

4.实践教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在人才培养中,践行知行合一理念,通过学年论文、教育见习实习、考古实习、文化遗产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口述调研报告、历史文化节、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学生的科研、从师职业和创新创业能力。

5.立足西北,服务国家战略。以培养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历史师资,尤其是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民族凝聚力的少数民族师资力量为主要特色。本专业设有专门的民族班,积极推动新疆实习支教工作,累计输送近300名本科生赴南疆实习支教,为西北多民族地区中学历史师资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