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021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现将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复试组织实施
  
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具体执行研究生复试工作,按照学科及培养类型组建复试小组(由导师参加,不少于5名专家)。复试小组组织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复试考生的综合情况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考试,并提出学科专业(按照报考导师研究方向)拟录取建议名单。

学科专业(研究方向)分为:中国史(1-10西部边疆史等)、中国史(11文化与传播)、中国史(12西北地方治理)。每个学科专业(按照报考导师研究方向)单独排序。

二、复试内容、标准及办法

(一)复试内容:
  1.
综合情况面试(专业面试和科研成果考核)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二)标准及办法
  1.
综合情况面试满分100分,包括专业面试和科研成果考核。

  2.专业面试考察考生对报考方向的学术感悟力、创造力(主要考察对研究方向的设计)。科研成果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依据考生的课程成绩、科研论文、专著、获奖等)。

  3.研究方向明确、科研创新能力强、科研成果(与报考方向一致)突出者可适当加分。

三、录取

1.排序。按照“分类指导,单独录取”的原则,各学科专业(按照报考导师研究方向)单独排序。在尊重导师意见、复试小组成员酝酿的基础上,按照研究生学院规定的标准及办法,由各复试小组成员打分。排序成绩由初试、复试成绩组成。排序成绩为:(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名单确定。未参加复试者、复试科目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加试科目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日程安排 
(一)报到及资格审查
  1.报到

  时间:424日(星期三)830 

  地点:教学7号楼308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时间:424日(星期三)(综合面试之后进行)

  地点:教学7号楼308 

(二)体检 

  时间:426

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校医院
(三)综合情况面试

时间:424日(星期三)830

地点:教学7号楼312

() 所有参加面试的同学于424日(星期三)17:00 在教学7号楼308室集合

                                               历史文化学院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