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概况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33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20125月在有着百年历史和深厚人文传统的历史系和敦煌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迄今已经为科研院所、国家基层教育单位等社会各行各业输送历史学专业(本科)人才588人。学院在本科生的教育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与训练,旨在塑造具有初步的专业研究能力和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并能从事其它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学院在本科生教育过程中注重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每年组织大三年级本科生开展西安考古实习,积极开展“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深阅读——读书会”、“历史知识竞赛”、“华夏杯”辩论赛、“从(师)业技能大赛”等活动,认真组织本科生师范生能力提升导训课,形成了《文史管窥》学生自办历史学学术类刊物,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仅2016年以来,我院已有95名本科生获得院级及以上实践创新奖励表彰。在201610月至12月举办的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共有22件作品参赛,最终经赛会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以上作品分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177月份举办的甘肃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尚季芳教授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完成的社科类学术作品《“抗战时期日军轰炸甘肃”实地口述调研报告》获得等奖。

    近年来,学院突出历史学专业人才的“长线培养”特征,积极引导本科生坚定专业学习方向,自2013年以来,学院保研、考研率保持了稳步攀升,分别达到13.20%(2013年)、17%(2014年)、25.95%(2015年)、22.16%(2016年)和27%(2017年)。这其中,95%以上的录取硕士生均进入教育部部属6所师范类高校、国家“985”工程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

历史文化学院近五届本科生毕业生升学率统计




名词解释:“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

    “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是由学院“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领导小组牵头,于每年秋季学期中旬面向全院本科生组织进行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对通过立项的本科生课题,予以教师指导和科研经费资助。在学生课题实施中,由学院“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领导小组牵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项答辩,督导学生按时完成科研任务,提升学生科研水平。

名词解释:师范生能力提升导训课

    西北师范大学师范生能力提升导师范生能力提升导训课是我校为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水平,组织全体师范生于每学期就板书、课件制作、普通话、信息化教育、课堂教学设计、班级管理等6项师范生能力提升进行的专项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实施的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朋辈教育方式。一般按15至20人组成一个导训小组,每组推选导训员一名,组织小组成员隔周利用周末半天时间进行各专项内容训练。

导训课训练实施安排表

学期(秋季/春季)

实施年级

训练内容

秋季学期

大一年级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表达项目

秋季学期

大二年级

课件设计与制作项目

秋季学期

大三年级

课堂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项目

春季学期

大一年级

板书与规范汉字书写项目

春季学期

大二年级

信息化教学

春季学期

大三年级

班级活动组织与管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