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对你说(一)——遇见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476

历史文化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 孙瑞

亲爱的学弟、学妹:

欢迎你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学习,也祝贺你经历了高考的“洗礼”之后终于成为“西师人”,很高兴能够遇见你!西北师范大学——这座陇上百年学府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位师长都敞开怀抱欢迎你的到来,欢迎你来到这方田地里耕耘收获,追寻梦想!

著名作家三毛曾在她的书中写道“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十年寒窗,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终于换来了你遇见大学,遇见西师。来到这里,相信你也一定怀揣着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会让你的身心在这片热土上栖息,会让你学会坚强不断成长。

暖遇见冷,就有了雨;春遇见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就有了永恒;人遇见人,就有了生命。相信这段话大家都不陌生吧!那么,你在最美好的年纪怀着梦想遇见西师会有什么?答案需要你用接下来的四年去书写。

仿佛刚入学时的稚嫩和懵懂就发生在昨天,可眼前已是四年后的今天。作为过来人,我很庆幸自己终于写出了答案。我遇见西师,遇见历史文化学院,遇见这里的师长,遇见相聚在这里的同学,遇见这个舞台为我提供的一切,就有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人说大学是象牙塔,也有人说大学是整形院,回顾我走过的路才发现,西师既是象牙塔也是整形院。在师长和同学的指导与帮助下,在象牙塔里,我可以潜心学习知识。专心学习学院开设的每一门专业课,我培养了自己对历史学的兴趣,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有选择性地选修其他学科的课程,拓宽了自己的学习视野。在课余时间大量阅读课堂上老师推荐的书籍以及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让我对自己所学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重要的是,养成了可以受用一生的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整形院里,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提供的各种平台上,我不断发现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历练自己。与新同学新老师新朋友的相处让我进一步认识了自己,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表达自己尊重别人。在各种活动中不断的尝试和挑战,让我渐渐战胜了自卑和胆怯,变得更自信更勇敢。课余和假期的一些兼职活动,让我走近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社会生存与交往能力。正是这一切让我见证了,不管是生活还是自己,都可以是一天比一天更好的样子。2017年6月21日早晨离开西师,我给自己留言:西师,感恩,学习,成长,一切都未完待续。是的,在这里遇见的一切 ,从来不会随着毕业而结束,将会受益终生。

就在你将要走进大学、走进西师的此时此刻,请你静下心来问问自己,通过接下来的四年时间,你想实现怎样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在大学里你又应该做一些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你清楚了自己的方向,每走一步才会更靠近梦想。现在和你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所有同学,四年后,将因为选择方向的不同而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要么就业,要么创业,要么读研,要么留学,要么失业,当然还有很多我列举不到的结局。如果让你从中选择一种,你的选择是什么!写一份信慢递给四年后的自己,告诉他或她你的选择,希望你的信封被开启时,遇见的刚好是你选择的样子。

遇见西师,愿她可以让你不忘初心,伴你砥砺前行。在西师,即使并非所有的遇见和付出都会甘之如饴,但愿四年后你所得会归于欢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愿你因为遇见大学,遇见西师,在“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的熏陶之下,在师长的教导与感染之下,得以遇见更好更完善的自己!

                                                                            201774星期二

                                                         孙瑞

编者注:孙瑞,女,汉族,中共党员,甘肃通渭人,2017届历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三好学生”、“模范学生干部”等荣誉,任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历史学3班班长、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彩虹桥”项目负责人等职务,于201610月推荐免试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历史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

文中着重号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