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学风建设,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十八大以来学院学生工作述评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316


近五年来学院围绕学风建设,立足学生师范生技能提升与历史学学术研究能力提升积极构建实践育人活动载体,自2012年6月以来,我院围绕我省历史古迹保护现状组织了织“探访历史古迹,感受文化建设”武威社会实践小分队、“探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小分队、“寻华夏渊源,承文明古风”天水社会实践小分队、“感受丝路文化,领略天下雄关”嘉峪关长城调研社会实践小分队累计22支,分赴全省各地调研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参与当地社会服务。其中“探访历史古迹,感受文化建设”武威社会实践小分队、景泰永泰龟城遗址调查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小分队分别于当年被授予甘肃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问在学,更在思,没有思考,就只是简单的重复。为培养学生的知识探究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建立自主学习、探索学习的学习与思维方式,学院充分利用“本科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以及“学术科研资助金项目”,积极营造学生学术科研氛围,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近五年来全院共有197名本科生参与了校级、院级科研立项活动,在2016年10月至12月举办的西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共有22件作品参赛,最终经赛会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以上作品分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总成绩位列文科学院前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站稳三尺讲台,做“四有”好老师,既要有高尚师德、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也需要有精湛的教学技艺,近五年来,我院围绕本科生师范生技能提升,实施了本科生师范生导训课督导制度,引入高年级优秀师范生走入师范生导训课,提升师范生培养效果。近五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高师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3项在2015年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的西北地区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的质量依托于优质的师资、现代化的办学条件,也需要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环境来浸润、近五年来我院在学生文化活动中重注学生活动品味,在活动设计上学院即为同学们的才艺展示搭好舞台,也为同学们融入学院家庭,做好心理团辅,营造宽松、温暖的学院氛围,同时学院也注重开展学术类活动,在学生活动增加学术类活动比例,定期举办了读书会、本硕学生科研分享会,以此促进学生群体中学习氛围的形成,并形成了本科、硕士生之间的学业互动。李蒸先生提出教育要“兼顾学术研究与专业陶冶”,为继承和弘扬这一教育理念,我院于2016年创办了学生学术刊物《云亭报》,该刊的创办增加了我院学生学术成果的展示窗口,也是我院师生之间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的桥梁。历史学科的专业功用在于“鉴古”、“资政”、“明智”、“晓理”也在于传播知识,服务社会,近五年来,我院已经有7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学校校史馆、甘肃省博物馆陈设的讲解工作,并且我院也已成为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讲解服务队的组成单位。

综上,五年来,我院学生工作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围绕学风建设,在暑期社会实践、学术创新、师范生技能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等工作中,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做好学生发展成长的“助力器”为思路的工作方向,形成了布局多元的学生成长服务工作点,为今后学生成长服务构建起服务内容更为丰富,服务支撑更为有力的学生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