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四自”工作概况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411


2015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利用学校自身资源解决学校自身问题,探索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在随后的学生参与校园治理的一系列的工作中,学院进行了积极的工作探索与工作创新。在助学育人岗位设置中,学院开发了行政助理岗、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助学服务团、责任区卫生保洁共四类岗位。行政助理岗主要负责在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资料室等从事日常行政事务助理工作;助学服务团主要负责对学院师范生导训课实施督导、检查;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主要是为适应兰天公寓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员身份对网格内宿舍、宿舍成员定期进行走访,特别是对学院未集中住宿同学进行走访;责任区保洁岗,主要是对学院责任区公共卫生间进行保洁和文明引导工作。为督促学生在岗位实践中养成认真、踏实的责任感,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定量考核和绩效考核两种考核办法。行政助理岗和卫生间保洁岗主要实施定量考核,按工作日、工作时间签到考核。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和助学服务团,实行每周定期走访,形成走访记录和参与导训课上课考勤,完成导训课评估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

2016年春季学期学院有108名同学报名参与了学校有关岗位体验活动,并有2名同学在这次岗位体验活动的终期考核结果为优秀。2016—2017学年学院通过前期调研、动员,全院本科生申请学校各类岗位134人,申请学院各类岗位152人,在这152人中,学院行政助理岗40人,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64人,导训课助学团16人,学院责任区卫生间保洁32人,以上参与校、院两级岗位实践活动的总人数为286人。所有申请岗位的学生中,获得各类助学金的学生共274人,无助学金在岗人数为12人。

2017年春季学期学院实现了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格局。依照学院学生公寓楼宇分布实际,形成党校学员公寓7号楼片区、兰天学生公寓南片区(9#4#楼)、兰天学生公寓北片区(13#15#楼)三个片区网格,在各片区内按楼栋、楼层、以及专业、班级设置形成共7个一级网格,一级网格下以5—8间宿舍设立1个二级网格,共设置19个二级网格。期间通过“以勤代助”岗位设置,共在全院学生内组织两级网格员69名,实现了对全院112间宿舍的网格化管理,和对61名未集中住宿同学定期进行学业、生活走访。

2017年秋季学期学院共有230名本科生进入“助学育人”岗位,占全院本科生的38.27%。在当年获评各类助学金的230人中,共有187人参与了学校助学育人岗位实践工作,这其中147人全部为学生公寓助学育人岗位。学院组织对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助学服务团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和学生评议与考核。其中,在学生特长服务岗中,由学院7名本科生组成的校史宣讲团,开展了校史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最终团队成员杨喜红的《吹尽狂沙始到金——我校中文系教师编写的<汉语成语词典>发表2018年的《西北师大报》第506期。

2018年秋季学期学院共有221名本科生参与了学院内设岗位、兰天学生公寓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岗位(不含兰天学生公寓其他岗位、校内各岗位),占全院本科生总数的37.58%。在学院内设岗位中,学院继续设置了师范生导训课督导岗、学生特长服务岗等岗位。同时,在这一学年中,学院还强化了对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的管理工作,在既有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评优表彰,并将全体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纳入学院学生事务“三开”平台,引导学院全体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深度参与学院学生事务。同时,建立了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QQ群,将学院学生事务在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群中进行及时发布,实现学院学生事务的从学院到宿舍的“扁平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