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17年“四自”工作概况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239

教育部在今年的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提出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我监督。我院在2017年的学生服务与管理中,也积极推进学生“四自”模式。首先,在2017年积极开展“四自”工作,首先是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工作,通过微博、微信、学生干部会、班会、党团组织生活做到了“四自”人知人晓。在具体工作推进中,积极组织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公寓自律委员会、学生教学评价委员会、校园文明自律委员会在内的学院学生“四自委员会”,形成了学生事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格局。在2017年上半年,我院在“助学育人”岗位设置中,共开发了行政助理岗、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助学服务团、责任区卫生保洁共四类岗位。行政助理岗主要负责在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资料室从事日常行政事务助理工作;助学服务团主要负责对学院导训课实施督导、检查,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主要是为适应兰天公寓网格化管理,以网格员身份对网格内宿舍、宿舍成员定期进行走访;责任区保洁岗,主要是对学院责任区公共卫生间进行保洁和文明引导工作。仅2017年上半年,以上各位岗位上岗人员共213人,其中由组织64名本科生形成兰天公寓综合治理岗,对全院108间宿舍形成了网格化管理。在2017年下半年,我院继续积极推进“助学育人”工作,积极引入学生参与学生事务管理与设计。制定了学院学生四自方案,确立了学生活动自主、“小微”、“兴趣化”设计方向,在既有学生刊物《文史管窥》的基础上,又自办学生刊物《云亭报》,形成口述史学生学生学术性群体一支和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一支,初步形成了学生兴趣团体自我形成、自我凝聚、自我教育的良好局面。在2017年下半年,我院共有230名本科生进入“助学育人”岗位,占全院本科生的38.27%。在我院本次获评各类助学金的230人中,共有187位同学参与了学校助学育人岗位实践工作,这其中147人全部为学生公寓助学育人岗位。我院在“助学育人”岗位设置中,实施了参与学生的过程管理与最终考核。其中我院于1023日、1124日分别对学院宿舍互助发展引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在1019日对学院助学服务团同学就导训课督导与质量提升进行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