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四自”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376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性和时代性,把引导和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四自”工作的安排意见,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立德树人,以“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的工作主线;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处理好“公转与自转、自律与他律、有形与无形”的相互关系;解决好学生进入大学后的“角色转变不适应、生活习惯不适应、人际交往不适应、管理模式不适应、学习方式不适应”的实际现状;教育引导学生实现“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人格自尊”;推动学生工作“由管理学生向发展学生转变、由事务管理型向指导服务型转变、由道德说教模式向实践体悟模式转变、由封闭式教育向开放式教育转变”。

二、工作理念

1、树立“知行合一”的理念,将“知行合一”思想渗透到学生“四自”工作中。

知行合一”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其主要内涵是指主观世界的人与客观世界规律的高度一致性,以及人们在认识外部世界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各种理性精神。“四自”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要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其内涵与“知行合一”是完全一致的。在学生“四自”工作中要贯彻“知行合一”理念。开展“知行合一”思想的理论宣讲活动,让学生普遍接受儒家“知行合一”思想的熏陶;成立“知行学社”学生社团,自觉地开展儒家思想的学习与研究;开展“知行合一”思想论文征集、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感受儒家思想的精神实质。

2、树立“实践”的理念,“四自”工作重在学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把学生从“被组织”、“被活动”中释放出来,搭建多种“四自”实践平台,引导学生成为“四自”的倡导者、实施者、宣传者。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完善学生参与管理的组织形式,扩大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制定《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章程》(本科生、研究生),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的职责、作用,切实发挥学生会在学生“四自”工作中的支撑作用。

2、制定《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三开”议事章程》,搭建学生“三开”平台,进一步明晰学生“三开”工作的意义、实施方法等。

3、通过学生“三开”平台(学生代表大会)进行奖助学金评定、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监督、教师教学评价、各类评奖评优等。

4、进一步完善四个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建设,发挥“自律委员会”对全院学生“四自”工作的有效引导作用。

通过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对“宿舍+楼层+楼宇”网格内各级“互助发展引导员”实施有效管理,引导各级“引导员”群体凝聚,形成岗位意识与自我管理内生动力。

5、完成宿舍、楼层、楼宇互助发展引导员的岗位申请、聘任及培训工作。在助学育人岗位设置中,特别注意引导学生做好“专业特长服务岗”设置、申请工作。

(二)建立导向明确的学生评价体系,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

6、修订完善《历史文化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历史文化学院普通本科学生综合测评评定办法》、《历史文化学院“五四”评优细则》等。

7、建立长效奖励机制,对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基础性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性推进工作(如“四自”工作、公共卫生间引导、校园文明行为引导、学生公寓文明引导等)的学生加大奖励力度,形成正确、积极、有力的激励导向。

8、强化对学生的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安全稳定教育。学院定期(每月一次)开展校纪及安全主题班会(团会),由年级辅导员列席并指导班级开展安全教育。

9、坚持必要的惩戒。对个别经常违规且经多次劝导、沟通效果不好的学生坚持必要的纪律惩戒。

10、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组织实施校园环境清洁治理行动、卫生间治理工作,加强宿舍洁净、文化建设,定期进行宿舍卫生检查、优秀宿舍评比等。

(三)开发朋辈教育资源,建立朋辈教育体系。

11、修订完善《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落实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

12、进一步促进学生“助学服务团”工作。在学生中选拔学业优秀、师范生技能扎实的高年级同学组成助学服务团,全面指导师范生导训课,促进我院学生从师技能的提升。

13、开展“考研心得交流会”、“优秀学长学习心得交流会”等,交流学习感受、分享学业经验。

14、成立2017级新生辅导小组,由优秀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助理担任组长,分别就学习、生活、校纪校规等进行指导,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15、开展团体性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心理辅导工作,选拔称职的心理辅导员,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辅导等工作。

(四)创新学生活动组织形式,真正做到学生活动学生做主。

16、鼓励和引导以班级、学生社群等学生群体为单位自主承办学院特色学生活动,自主设计、自主组织实施,并对承办活动的班级、学生社群予以表彰奖励,如“历史文化节”系列活动等。

17、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自发“小微”、碎片化、兴趣化活动。成立“小微”学生社群,并对这些自发性“小微”活动、社群予以资金、场地(学生共享空间)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如“本科生科研资助金答辩会(结项、立项)”等这类参与学生兴趣趋向明显的学生校园活动转由学生参与群体主办。

18、建立学生“学业、生活、就业创业”指导室,向全院师生开放,支持学生自定主题、自主开展活动。

19、建立学生活动共享空间,为学生活动、议事、师生学术交流提供开放、独立、青春、现代的活动空间。并且实现这一空间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使用、自主服务。

20、结合“四自”工作开展情况、专业特点等开展“我是公民”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引导学生认识“四自”的最终指向是为培养合格公民。

21、以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鼓励学生开展西北师范大学职业人物寻访活动和岗位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以职业人物访谈为起点,并结合亲身的职业体验,形成对职业、生涯的认识,以此激发学生能够积极、自主得规划学业、职业发展方向。同时,通过这样的校友走访活动,形成学院“毕业生工作站”。

四、工作要求

1、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借助学院微信、微博、网页等宣传媒体推送“四自”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内容等。利用班会、团组织生活会、学生干部大会、党组织生活会等积极宣传学校、学院“四自”工作,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四自”并积极参与。利用学院教职工大会、班主任工作会、教职工党组织生活会等大力宣传“四自”工作理念,使全院教职员工认识“四自”,最终在学院层面做到老师、学生“人知人晓”。

2、严格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根据学校“四自”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学院“四自”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严格对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学生“四自”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3、动员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全程参与“四自”工作。学生“四自”工作其实就是培养人的工作,也就是全院教职员工的工作,因而要充分动员学院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全程参与到“四自”工作中来,确保“四自”工作融入学院教育教学过程中,而不是孤立的为了“四自”而“四自”。

4、根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施效果等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学生“四自”工作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所以“四自”工作重在指导、激励、实践体悟。要根据“四自”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反思,适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力争取得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