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9298

王新春,男,汉族,1984年生,湖北宜昌人,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博士,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基地班,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62012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获得中国史博士学位。

20127月至今工作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要从事考古学、敦煌学、丝绸之路史研究和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一项,其他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项,其他项目两项。在《新华文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敦煌学辑刊》《西域文史》等刊物发表文章40余篇。

主要从事《考古学概论》《考古学理论与方法》《考古学史》《国学概论》《中亚探险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代表性成果:

一、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瑞典藏中国边疆考古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8VJX107

  2. 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西北科学考察团考古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SKQNYB14003

  1. 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中心项目:黄文弼与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研究•黄文弼与中方学者的西北考古研究(XJEDU040213C04

 二、文章

  1. 《斯文•赫定和“丝绸之路复兴”》,《国家人文历史》201413期,《新华文摘》2014.18全文转载。

  2. 《贝格曼与中国西北考古》,《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1年第3期。

  3. 《近代中国西北考古:东西方的交融与碰撞——以黄文弼与贝格曼考古之比较为中心》,《敦煌学辑刊》20114期。

  4. 《传统中的变革:黄文弼的考古学之路》,《敦煌学辑刊》20134期。

  5. 《近代西北考察与新疆政治社会》,《西北民族论丛》第16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

  6. 《西北科学考查团与近代中国考古之兴起》《西域文史》(第七辑),科学出版社,2013年。

  7. 《民国时期的瑞典与中国西北考古》,《西域文史》(第八辑),科学出版社,2014年。

  8. 《黄文弼与西北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简牍学研究》第五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14年。

  9. 《安德鲁斯与美国中亚探险队在蒙古高原的考察》,《吐鲁番学研究》2017年第1期。

三、著作

  1. 《黄文弼研究论集》,科学出版社,2013年。(合著)

  2. 《河西走廊水利史文献汇编》,科学出版社,2016年。(参编)

  3. 《长风几万里》,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年。(参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