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口述史协会作品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082


我院口述史协会作品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81223日,由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本届交流赛以“时代变迁中的家庭与社会”为主题,初赛阶段共收到全国各高校的口述史作品50多部,经过严格评审,最终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10所高校的13部作品入围决赛,并派员参加现场展示。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有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曹天忠教授、孙宏云教授、牛军凯教授。




我院本科生张波、马杰宁代表口述史协会前往中山大学进行答辩展示,经评委会的认真讨论和严格审核,作品《梦想与现实错位的往事——1958-1962年甘肃省引洮工程口述历史调研报告》以总分第五的优秀成绩荣获二等奖。




我院引洮工程口述历史调研项目于20177月正式启动,由尚季芳老师指导,19位同学参加该项目,累计采访亲历者76位,采集录音3000余分钟,采集视频120余分钟,考察引洮遗址7处,搜集并拍摄有重要史料价值照片160余张。截止201810月中旬,累计整理访谈稿32万字、有效信息提取15万字、考察记录73万字、实践感想208万字,撰写主题论文6万字。



    

    本次参赛作品《梦想与现实错位的往事——1958-1962年甘肃省引洮工程口述历史调研报告》运用大量的档案史料与口述史料,以基层民众为中心,在呈现引洮工程历史与现状的基础上,从“工地社会的普遍与差异、引洮工程对施工区的资源占用、引洮工程与“吃饭问题”三个方面分别探讨了引洮民工、施工区百姓、受益区百姓在施工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认为引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始终以政治为纲,过分强调革命斗争,而忽略了生产建设实际。无论是引洮民工在工地上艰难惨烈的施工经历,还是工程对施工区资源的无偿占用和对生态环境的肆意破坏,抑或是间接造成甘肃省大饥荒,对当代建设者而言都是惨痛的历史教训。

此次获奖,是我院口述史协会继2016年之后第二次在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获奖,是对同学们过去一年辛苦付出的见证。口述史协会全体成员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争创佳绩。

获奖名单.doc